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MB291798X/2022-00021 发布机构: 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2-07-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印发2022年夏季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6-20 09:32:56 浏览次数:

各县区城管执法局,高新区住建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相关科室:

根据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宝鸡市2022年夏季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部署安排,市局制定《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22年夏季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2年6月14日


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22年夏季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扭转空气质量在全国重点城市排名落后的被动局面,坚决打好2022年蓝天保卫战,按照省市2021--2022年秋冬季铁腕治霾工作总结暨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夏季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夯实责任,加强各项管控、落实响应制度,使全市城管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入日常化、规范化、标准化轨道,有效提升我市大气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5-9月,市区优良天数达到124天,O₃平均浓度控制在156μg/m³以内。

二、工作时限

夏季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自本方案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9月30日。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臭氧污染天气管控

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原则,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为依据,以减少高温时段、强光照条件下臭氧产生为目的,分行业、分时段,实施差异化管控,着力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

1.强化重点时段管控。当接到因臭氧污染可能出现轻度污染及以上天气预警时,落实重点时段管控措施:10时至18时,市区和县城房建项目外墙喷涂刷漆和防水涂装作业,强化区域雾炮和洒水协同循环作业,高温天气持续开展不间断作业,减少光化学反应。(市容管理科负责,各县区城管执法局、市城管执法支队、高新执法大队负责落实)

2.落实应急减排措施。当接到可能连续出现臭氧污染天预警时,启动应急管控措施:全天停止施工工地的室外喷涂、防水涂装等作业,精装修楼盘停止装修、喷涂、防水等作业;20时至次日8时,禁止渣土、混凝土车辆运输,禁止混凝土和预拌砂浆进料,禁止土石方作业、建筑拆除和管沟开挖等。(市容管理科负责,各县区城管执法局、市城管执法支队、高新执法大队负责落实)

(二)全面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规范化管理

严格落实《宝鸡市关于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的通告》,坚决杜绝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

3.严格高排放机械管理。严格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管理,禁止不符合第三阶段和在用机械排放标准三类限值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淘汰国一及以下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市容管理科负责,各县区城管执法局、局属各单位负责落实)

(三)强化施工扬尘污染控制

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实行“红黄绿”牌动态管理,市区在建工地全部达到绿牌标准。夏季高温期间严防涉挥发性有机物施工。

4.开展建筑施工领域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检查。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对屡查屡犯、问题突出工地及时进行公开约谈、媒体曝光,并纳入建筑市场黑名单。(市容管理科负责,各县区城管执法局、市城管执法支队、高新执法大队负责落实)

5.严格渣土运输管理。严格工地渣土运输出口端监督管理,配合相关部门依法从严查处无证运输、冒尖运输、带泥上路、沿街抛洒等行为。(市容管理科负责,各县区城管执法局、市城管执法支队、高新执法大队负责落实)

6.落实涉VOCs错时作业措施。市区和县城建成区房屋建设、房屋修缮、建筑工地室外喷涂、粉刷、大型商业建筑装修、外立面改造、防水作业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施工实施错时作业,5月--9月份高温天(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10:00--18:00 时停止涉VOCs排放工序作业(应急工程除外)。(市容管理科负责,各县区城管执法局、市城管执法支队、高新执法大队负责落实)

(四)强化餐饮油烟污染控制

城市建成区产生油烟的餐饮单位(含行政事业单位、学校、院所、工业企业自有食堂和个体经营户)油烟净化设施规范运行,全面达标排放,坚决杜绝露天烧烤。

7.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督促餐饮单位定期对油烟净化装置进行清洗维护,对使用非清洁能源或未安装油烟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油烟处理设施、油烟直排的餐饮单位依法从严查处。(市容管理科负责,各县区城管执法局、市城管执法支队、高新执法大队负责落实)

8.严格治理城市建成区露天烧烤。市区和县城建成区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为露天烧烤提供场地。禁止露天烧烤、骑墙烧烤。(市容管理科负责,各县区城管执法局、市城管执法支队、高新执法大队负责落实)

(五)强化面源污染管控。

加强道路扬尘治理,规范市政工程高温时段施工作业,严防秸秆和生物质露天焚烧。

8.加强道路污染管控。加大重点路段道路机扫、洒水、冲洗和雾炮喷淋作业频次,高温时段(10:00--18:00 时)不间断作业,保持路面湿润。(环卫管理科负责,各县区城管执法局、高新区住建局负责落实)

9.控制工程作业时间。市区和县城建成区人行道护栏、道路交通隔离栏、广告涂装(翻新)等工程实施错时作业,5月--9月份高温天10:00--18:00时暂停涉VOCs排放工序作业(应急工程除外)。(工程技术科负责,各县区城管执法局、高新区住建局负责落实)

10.错时开展绿化作业。合理调整市行道树、公园景观绿化、绿地草坪的修剪(修整)、施肥及喷洒农药作业时间,每日10:00--18:00时禁止作业。(园林绿化科负责,各县区城管执法局、高新区住建局、局属园林单位负责落实)

11.加大烟花爆竹销售燃放管控。严格落实《宝鸡市烟花爆竹销售燃放安全管理条例》,制定强力措施,落实责任,严肃查处违法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抓好常态化管控。(市容管理科负责,各县区城管执法局、市城管执法支队、高新执法大队负责落实)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措施。各单位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夯实责任,推动落实。严格考核问责,对工作不力、责任不实、问题突出的单位和人员依规进行问责,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予以表扬奖励。各单位要及时梳理汇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将上月工作情况报相关业务科室,业务科室每月4日前报环卫管理科汇总上报市治霾办。

(二)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污染监管。各单位要掌握本区域内建筑工地、餐饮单位等基本情况,分析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建立切实可行的监督检查机制,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不定期进行明查暗访,对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行为,依法依规严惩重罚。

(三)抓住重点时段,增强治理成效。夏季高温期间,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全面统筹本地区本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要积极作为,全面摸排,厘清问题,突出重点,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监管,做到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切实做到污染问题在一线发现,违法问题在一线处理,整改问题在一线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