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MB291798X/2022-00003 发布机构: 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2-03-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印发宝鸡市市区定点祭祀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3-31 09:25:57 浏览次数:

各区城管执法局,高新住建局和局属相关单位:

现将《宝鸡市市区定点祭祀管理暂行规定》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2年3月30日

宝鸡市市区定点祭祀管理暂行规定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进一步规范市区定点祭祀工作,引导培育市民文明、安全、有序的祭祀新风尚,特制定本规范。

第二条  定点祭祀工作旨在尊重民俗习惯,通过积极引导宣传教育、定点焚烧、集中清理垃圾,逐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改善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减少环境污染。

第二章  时间安排

第三条  每年除夕、元宵节、清明节和寒衣节共四个节日摆放祭祀容器,其中清明节摆放2天(清明节前一天及当天),除夕、元宵节和寒衣节各摆放1天。

第三章  职责分工

第四条  各区城管执法局、高新住建局和高新执法大队牵头负责辖区内定点祭祀工作,做好祭祀点位布置、祭祀容器摆放回收、现场人员安排、车辆预备、垃圾清理、宣传引导、疫情防控、执法检查等工作,同时制定安全应急工作预案,预防各类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第五条  各园林单位要在祭祀节点安排专人对园区进行巡查检查,不得在园区内随意焚烧,并在公园、广场出入口设置宣传标语,引导市民定点祭祀。

第六条  市局市容管理科牵头负责市区定点祭祀工作,做好组织协调、标准设定、检查巡查等;市局环卫管理科负责做好环卫单位、环卫工作人员组织协调;市局园林绿化科负责园林绿化单位定点祭祀工作。

第四章  工作流程

第七条  定点祭祀工作流程如下:

1.点位设置  根据人口密度、道路情况和群众习惯,在辖区合理布局,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点位部署。

2.祭祀器物摆放  按照时间节点,在设置点位及时摆放祭祀容器、火钩、喷壶等其它服务保障设施,并在每个点位设置扩音器、宣传标语等,提醒广大市民定点祭祀。

3.点位值守  每个点位需有专人进行值守引导,负责引导群众、防风灭火、纸灰清理等工作。

4.垃圾清理  需提前做好临近垃圾收集点延时服务协调工作,为祭祀点位配备垃圾清运车辆,及时清理定点祭祀产生的纸灰等各类垃圾。

5.回收保管  定点祭祀活动结束后,将所有物品及时收回保存,并安排专人负责定点祭祀各类物品保管,各类物品如有损坏、数量不足等问题,自行修理或补配。

6.巡查检查  各级负责人根据路段责任划分,对包片区域、祭祀点位进行巡查检查。执法队员要劝导市民群众前往定点祭祀点位集中焚烧纸钱,维护定点祭祀良好秩序。

第五章  点位设置

第八条  定点祭祀要合理规范设置祭祀点位,按照辖区人员居住、街区分布情况,按照合理设置、规范管理、方便群众的原则进行设置,应符合以下条件:

1.市区主干道不得设置定点祭祀点位,点位应设置在支路、背街小巷等路段;

2.祭祀点位服务范围应涵盖周围街办、社区;

3.祭祀点位不得设置在影响车辆行人通行的路段,周边应留出车辆通行和祭祀群众通行空间;

4.祭祀点位不得设置在存在用火安全隐患的区域,要远离门店、架空电线、树木绿篱等区域;

5.祭祀点位不得占用、占压黑色马路、盲道等设施;

6.祭祀点位应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

第六章  物品配备

第九条  定点祭祀服务保障设施主要含以下物品:

1.祭祀容器  每个点位按照人员密度投放祭祀容器,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

2.火钩  每个祭祀容器配备1-2个火钩,方便市民祭祀。

3.水桶或喷壶  每个祭祀点位配备水桶或喷壶,提前储备水源,为熄灭火源做好准备。

4.垃圾收集车辆  每个祭祀点位配备一辆垃圾收集车辆,用于纸灰、垃圾倾倒。

5.语音宣传设备  每个祭祀点位配备一个语音宣传设备,巡回播放宣传口号或倡议书。

6.宣传标识  每个祭祀点位均应配备宣传标语,提醒市民定点祭祀。

7. 陕西健康场所码  每个祭祀点位应设置“陕西健康场所码”,对由专人负责检查落实。

          

                                   祭祀容器                                                     火钩

          

                                      水桶                                                        喷壶

          

                                语音宣传设备                                         垃圾收集车辆

第七章  安全管理

第十条  各区城管执法局、高新住建局、高新执法大队、园林单位是定点祭祀活动安全管理责任单位,负责定点祭祀活动期间各自辖区安全管理工作。

第十一条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处理各类突发安全事件,要根据工作职责,制定定点祭祀安全应急工作预案。

第十二条  祭祀点位及附近的垃圾收集设施点位必须安排专人看管,及时做好带火垃圾灭火倾倒管理,确保不发生任何火灾和不安全事故。定点祭祀点位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第十三条  做好定点祭祀人员工作期间、下班途中安全教育,垃圾收集清运车辆交通安全工作。

第十四条  根据新冠疫情防控等级,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并做到以下几点:

1. 所有定点祭祀点位悬挂“陕西健康场所码”,严格落实专人负责、扫码登记查验规定,持红码人员不得入场祭扫;

2.祭祀人员严格遵守一米线安全距离;

3.祭祀人员佩戴口罩;

4.定时对现场环境进行消杀。

第十五条  如遇治安、火灾、交通等问题,要及时拨打110、119、120等救援电话,并报告上级部门妥善处理。

第八章  宣传引导

第十六条  各区城管执法局、高新住建局、高新执法大队和园林单位负责本辖区定点祭祀宣传引导工作。

第十七条  利用网络新媒体、定点宣传、进社区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定点祭祀宣传工作,积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摒弃陋习,爱护市容环境卫生,弘扬定点祭祀新风尚。

第十八条  加强宣传和巡查力度,积极引导祭祀群众前往定点祭祀点位,并将定点祭祀点位向社会宣传公布。

第九章  附  则

第十九条  本办法由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条  本规定自2022年4月1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