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MB291798X/2022-00070 发布机构: 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2-1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1-25 09:23:08 浏览次数:


各县区城管执法局,高新区住建局,高新城管执法大队:

为进一步加强对建筑垃圾的管理,规范建筑垃圾处理活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陕西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宝鸡市城市垃圾管理办法》《宝鸡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现就加强建筑垃圾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抓好建筑垃圾源头治理

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是《关于公布宝鸡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通知》(宝政办发〔2022〕59号)明确的行政审批事项,各级城管部门作为本辖区建筑垃圾的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核查督促办理,全面掌握工地建筑垃圾源头排放信息。属地城管部门要协调有关部门切实抓好施工工地、拆迁工地、装饰装修活动产生建筑垃圾的监管,全面摸排辖区内的所有施工工地建筑垃圾产生量、处置核准、运输单位、消纳单位等情况,建立健全建筑垃圾源头治理清单,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清运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并对工地洗车台、出入口道路硬化、驶出车辆等进行严格检查,从源头上杜绝建筑垃圾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各县区将2022年宝鸡市建筑垃圾源头治理清单于12月15日前上报,以后每季度更新完善,并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15日前上报(即3月、6月、9月、12月)。

二、加强建筑垃圾运输监管

建筑垃圾运输要按照《建筑垃圾处理技术标准》(CJJ/T134-2019)要求,采用密闭方式,不得遗撒、超载。属地城管部门要加大对建筑垃圾运输环节的执法力度,及时查处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处置超出核准范围的建筑垃圾,随意倾倒、抛撒或堆放建筑垃圾,运输过程中沿途丢弃、遗撒建筑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规范建筑垃圾回填管理

按照《建筑垃圾处理技术标准》(CJJ/T134-2019)的要求,各县区应建设建筑垃圾转运调配场,将暂时不具备回填出路,且具有回填利用或资源化再生价值的建筑垃圾堆放至转运调配场。暂时不具备转运调配场建设条件的地区,应由属地城管部门根据建筑垃圾产量及资源化利用要求指定堆放区。露天堆放的建筑垃圾要及时苫盖,堆放区四周应设置排水沟,满足场地雨水导排要求,确保堆体安全稳定。严禁在城区内随意堆放建筑垃圾,属地城管部门要及时查处随意在城区内堆放建筑垃圾的违法违规行为。

四、鼓励建筑垃圾再生利用

属地城管部门要积极探索建筑垃圾资源化实施路径,将符合相应再生建筑材料标准的建筑垃圾作为生产再生建筑材料的原料,逐步实现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建筑垃圾转运调配场可以依托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配套建设。

 1.宝鸡市建筑垃圾源头治理清单.docx

 2.建设部关于纳入国务院决定的十五项行政许可的条件的规定(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条件).docx

3.建筑垃圾种类及处置路径.docx

                                                                                                                                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