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MB291798X/2020-00141 发布机构: 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0-08-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 2020-07-02 15:18:17 浏览次数:


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管理职责:

1、贯彻执行城市管理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全市城市管理和执法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2、负责组织指导、统筹协调、监督检查、考核考评全市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

3、负责全市城市市容市貌管理的业务指导及市区市容市貌监管工作。

4、负责全市环境卫生管理业务指导及市区重大环卫设施建设工作。

5、负责全市园林绿化管理业务指导及市区大型公园、广场管护、大型绿化工程建设等工作。

6、参与市区道路、广场开挖等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

7、负责市区户外广告的设置和管理工作。

8、负责市区数字化城管信息平台的建设、运行管理工作,完善“12319”城管服务热线。

(二)执法职责:

1、负责市区城市规划实施(包括地上建筑、地下人防工程)、房地产开发、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方面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工作。

2、负责市区跨区域或重大复杂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工作。

(三)内设机构:

局本级内设办公室、人事教育科、协调考核科、法制科,管理科、园林绿化科、市容环卫科、工程技术科、机关党委共9个科室。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0年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以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以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和生态园林城市复查为抓手,创新工作机制,完善长效管理,破解顽症难题,推进行政执法,深化城市治理,强化队伍建设,为加快“四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具体目标:让市容更整洁,让绿化更灵动,让环境更舒适,让管理更智慧。

(一)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审,持续开展市容环境整治

1、整治规范出店经营。组织对市区主干道两侧、重点商业区出店经营进行排查摸底,对占道晾晒、占道加工、占道维修、占道洗车、明锅亮灶、堆放物料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全面开展规范整治。

2、整治规范便民摊群点。坚持总量控制、合理布局、便民利民、属地管理的原则,设置便民摊群点,加强监管考评,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卫生环境,保障道路畅通。

3、整治规范早夜市。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着力整治超区域经营、超范围经营、早开晚闭等问题。探索推行“退路进市”、“引摊入市”,实现早夜市数量的逐步递减、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4、整治规范广告牌匾。组织辖区对楼顶广告、大型墙体广告、“双眼皮”招牌、一店多牌、破旧门头招牌等群众反映强烈、安全隐患突出的违法违规现象,加大整治力度,坚决依法处置。

5、整治规范共享单车。建立单车企业常态考核机制,从投放区域、投放数量、投放秩序、街面维护情况等方面对单车企业开展考核,考核结果与投放数量直接挂钩。加大执法力度,及时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车辆进行清理。认真落实市政府对共享单车管理的新要求,督促做好车辆防疫消杀工作。

(二)抓好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市级平台试点工作,强化数字化城管督办考核

6、开展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试点。抓住全国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试点城市的机遇,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推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加快信息整合共享,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管效果。

7、修订完善考核办法。修订完善《城市精细化考核奖惩办法》,优化考核指标体系,科学确定考核对象,赋予相应的考核分值,确保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8、提升信息采集质量。整合各种信息资源渠道,加大对信息采集员、第三方监督等的考核力度,提高发现问题的质量和效能。对一些城市管理的突出问题及时分析研判,研究制定应对措施。

9、强化督查督办。建立集巡查、督办、考核等功能于一体的动态管理系统,对市委市政府交办的督查督办事项、城市管理领域重大案件、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实行专案专办、全过程跟踪。

10、注重考核结果运用。严格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月考核、月通报、季点评等制度。探索引入第三方进行监管考核,使考核“指挥棒”的导向激励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深化城市治理,凝聚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合力

11、下移执法重心。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向街道派驻执法力量,与街道社区力量整合。

12、实施“网格化”巡查。组织开展路长制、街长制活动,落实落细“门前三包”责任制。

13、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开发运行“市民通”APP软件,鼓励引导市民通过手机对市容管理等问题拍照上传、监督举报,并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给予奖励。

14、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城管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研究制定城市管理委员会工作职责、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城市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建立城管委联席会议制度、例会制度,完善城市管理协调运行工作机制。

(四)加强法制建设,不断提升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15、加强法制建设。广泛开展法制宣传,让市民群众了解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等。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交流、案例分析等形式,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培训。

16、规范执法行为。根据《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进一步细化完善我市城管领域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本。加强执法案卷评查,建立执法案卷抽查、评查制度,提高执法案卷规范化水平。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7、创新执法机制。加快推进“城市驿站”建设,积极探索“城管+公安+住建”一体化执法模式。要加强与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审批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区城管执法部门的沟通衔接,建立信息通报、许可抄告、查处会商等联查联动制度。建立非诉案件强制执行机制、门店诚信经营联合监管机制,提高城管执法效力。

(五)提升城市品质,加强项目建设

18、抓好美化提升行动。完成绿荫行动年度绿化任务,做好绿地规划系统修编工作。开展公园规范化管理,提升管护水平。开展园林式单位、居住区和园林城镇、县城达标提升活动。

19、实施绿化改造提升项目。抓好经二路路提升改造、东风路提升改造、宝鸡大剧院南侧渭河公园景观绿化、陈仓区南环路绿化提升、主干道隔离栏花箱设置、主干道两侧光交箱弱电箱箱体美化、渭河宝鸡段生态美化提升工程等绿化美化工程。

20、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制定全市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要在年内实现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渭滨区要建成清姜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金台区、陈仓区、高新区要建成2—3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片区。进一步强化对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医疗垃圾、建筑垃圾的分类处理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21、加强环卫项目建设。抓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建设,力争早日设计、早日开工建设;完成医疗废物TOT技改扩建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投用;抓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尽快完成选址、环评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

(六)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社会舆论正能量

22、加强正面宣传。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城市管理重点亮点工作,挖掘先进人物、典型事件,凝聚城市管理共识。

23、拓宽沟通渠道。开展“行风对话”、“在线访谈”、“网友恳谈”、“百姓城管”、“城管开放日”等活动,动员广大群众群众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参与管理。

24、建立舆情应急机制。对市长信箱、市民热线、城管热线、行风热线、政务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种渠道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落实处置。积极稳妥做好事件的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和舆情分析跟踪等工作,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

(七)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城管执法工作根基

25、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和“两学一做”常态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27、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强化效能监察,切实增强落实的有效性。整顿纪律作风,严肃队容风纪,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28、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进”活动,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环卫工人、“十佳”执法队员、防疫先进典型、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评优树模活动,重塑城管执法队伍形象。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全面提升城管执法队伍的整体素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十个,包括: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26人,其中行政编制35人、事业编制291人;实有人员326人,其中行政人员44人、事业人员280人;单位管理的离休人员2人。

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5043.72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43.72万元、非税收入拨款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2136.69万元,主要原因是因为受减税降费和疫情防控的叠加影响,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同时,为适应预算管理的新要求,非税收入安排的预算和部分项目支出预算不再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

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5043.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043.72万元、非税收入拨款收入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2136.69万元,主要原因是因为受减税降费和疫情防控的叠加影响,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同时,为适应预算管理的新要求,非税收入安排的预算和部分项目支出预算不再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043.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43.72万元、非税收入拨款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2136.69万元,主要原因是因为受减税降费和疫情防控的叠加影响,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同时,为适应预算管理的新要求,非税收入安排的预算和部分项目支出预算不再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5043.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043.72万元、非税收入拨款收入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2136.69万元,主要原因是因为受减税降费和疫情防控的叠加影响,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同时,为适应预算管理的新要求,非税收入安排的预算和部分项目支出预算不再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043.72万元,较上年减少2136.69万元,主要原因是因为受减税降费和疫情防控的叠加影响,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同时,为适应预算管理的新要求,非税收入安排的预算和部分项目支出预算不再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43.72万元,其中:

(1)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11.15万元,较上年减少1.44万元,原因是人员调资;

(2)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2)14.35万元,较上年增加14.35万元,原因是支出科目调整;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345.79万元,较上年减少69.36万元,原因是人员变化;

(4)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94.88万元,较上年增加1.79万元,原因是缴费基数调整;

(5)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91.84万元,较上年增加8.77万元,原因是缴费基数调整;

(6)城管执法(2120104)2136.63万元,较上年减少864.19万元,主要原因是非税收入安排的预算和部分项目支出预算不再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

(7)城乡社区环境卫生(2120501)2349.08万元,较上年减少1226.61万元,主要原因是非税收入安排的预算和部分项目支出预算不再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43.7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3492.20万元,较上年减少201.69万元,原因是人员变化引起的人员费用的调整;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521.10万元,较上年减少1595.20万元,主要原因是非税收入安排的预算和部分项目支出预算不再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30.41万元,较上年减少3.81万元,原因是离休人员调资;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43.72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958.20万元,较上年减少925.78万元,主要原因是非税收入安排的预算不再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227.80万元,较上年减少610.40万元,主要原因是非税收入安排的预算和部分项目支出预算不再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3827.30万元,较上年减少260.71万元,主要原因是非税收入安排的预算和部分项目支出预算不再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30.41万元,较上年减少3.81万元,原因是离休人员调资;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8.10万元,较上年减少56.31万元(75%),主要原因是2020年未安排执法执勤车的购置经费。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0.01万元(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未安排预见性的出国费用;公务接待费4.50万元,较上年减少0.50万元(1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合理安排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运行费5万元,较上年减少50.30万元(9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未安排执法执勤车购置经费;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36万元(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未安排执法执勤车购置。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会议费支出3万元,与上年持平。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培训费支出5.6万元,较上年减少5.5万元(5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合理安排执法人员培训。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7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未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201.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54.5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138.3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043.72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69.10万元,较上年减少5.6万元,主要原因是其他商品服务支出安排减少。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